防彈飲食不等於生酮飲食

防彈飲食不等於生酮飲食


大家最常聽到的
應該就是 防彈咖啡 這個詞了!
最近網路上有很多相關的資訊
很多人在教如何製作 防彈咖啡!
到底 防彈咖啡 是甚麼?
防彈咖啡是防彈飲食中的一種
意思是 可以讓你吃了之後
變得身體健康 提振精神 減輕體重
讓身體像穿了防彈衣一樣堅強
所以 稱為 防彈飲食

防彈飲食的創始人
Dave Asprey 戴夫 亞斯普雷
是一位矽谷的科技創業家
因他自己在年輕時苦於過胖
用盡各種方法瘦不下來
而且他發現自己在工作上無法集中注意力
每天都覺得精神不濟
整體健康狀況很糟
讓他很痛苦
所以他想要解決健康的問題
於是 他花了20年 超過30萬美金
先用生物駭客技巧破解自己的身體的狀態
再進行飲食調整
他使用的方法包括
第一 測量生理數據
包括血液生化檢驗 腎上腺荷爾蒙測試 腦電波儀EEG
第二 測試吃進的食物
對於生理數據的影響 找出防彈食物

根據Dave的書中表示
飲食會決定你的身型與活力 而不是運動!
發胖 生病 變遲鈍
這些問題 可能不是你吃了太多
而是你吃的東西 讓你的身體發炎了!

書中表示影響身體狀態
像是 體重 飢餓感 精力有幾個關鍵:
發炎 毒素 賀爾蒙 神經傳導物質 腸道細菌

其中發炎和毒素是作者比較多強調的部分
因為過度發炎 是需多疾病的關鍵成因-
造成心血管疾病 癌症 糖尿病 佔美國人死因七成

導致發炎的原因:
飲食中的抗營養素
dave書中表示抗營養素
會刺激腸道誘發免疫反應
破壞身體修復和排毒機能 還會造成飲食衝動
他所提到的抗營養素包括-
防腐劑 農藥 色素
毒素 主要指的是黴菌毒素

所以他的飲食建議
其中一部分
就是要可以排除這些會造成不良影響的因子

總體的防彈飲食的建議是
脂肪50-70%
蛋白質:20% 強調好的蛋白質 草飼牛羊 放牧雞蛋 低汞汙染魚類
多吃蔬菜佔每日20%
澱粉當配菜 水果當點心只佔每日5%
避免氪食食物: 作者指的氪食食物就是像會吸走
超人能量的東西就是氪石
所以他認為
會有害人體健康的食物就叫做氪食食物
像是: 糖 有毒的加工食品 含有黴菌毒素的食物

講到這邊 有沒有覺得跟生酮飲食很像
生酮飲食的脂肪建議攝取是80% 蛋白質15% 醣類5%
雖然 我也覺得很像
但是作者卻表示他不贊成生酮飲食
因為低碳水化合物會造成甲狀腺的損傷

作者的實行成果
他瘦下45公斤 不在復胖 智力與活力提升
他認為防彈飲食
可以讓 身材清瘦 身體健康 思緒專注
排除攝取不良成分 消除飲食衝動

以下是營養師的看法
先說我贊同的部份
人體像化學實驗室
吃進的食物受到非常多因子的影響
絕對不像銀行帳戶只是計算卡路里的增減那麼簡單
我也認同要吃熟食 乾淨衛生 及天然的食材

至於防彈飲食
告訴大家
我很有實驗精神
自己試過 買了MCT油 還有草飼奶油及食物攪拌機
但是顯然 我不適合
我吃了MCT油或者椰子油 都會胃痛 嚴重時會腹瀉
顯然 不同的人會對於防彈飲食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反應
以我個人經驗告訴大家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種飲食方式
再來 這種飲食方式 還缺乏長期的大規模的研究報告
所以 不建議長期的來執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