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補充品,幫助術後疾病療養的食癒力



新興補充品,幫助術後疾病療養的食癒力
陳嫚羚 營養師
當我們要為產後術後親友準備餐食,大家的首選經常都是「魚湯」;尤其是「鱸魚湯」,很多長輩也會稱鱸魚叫做「開刀魚」!

為什麼鱸魚能夠成為產後術後的首選呢?
我們把古人的生活智慧,用今日的營養學來分析說明,先想想,產後術後族群的身體狀態,一般情況下,精神、胃口及免疫力會比較差,而且傷口的復原會需要有足夠的營養補充;這個時候選擇清淡好消化吸收又營養的食物就會比較合適。

魚湯的口味清淡,加上鱸魚的肉質比其他動物肉質要來的細緻好消化;而且跟其他魚類比起來肉厚刺少,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能夠為傷口組織修復提供原料。

最近,開始聽到病人跟我分享不一樣的鱸魚,是吃「褐藻醣膠長大的鱸魚」,在經過檢驗後發現,這種鱸魚的肉中所含有的DHAEPA含量,是一般石斑魚的六倍!而DHAEPA屬於omega-3脂肪酸,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脂肪酸,對於術後產後的族群,能夠幫助傷口發炎的問題。


吃褐藻醣膠長大的魚,「褐藻醣膠」是甚麼?
聽過綠藻紅藻螺旋藻,那有聽過「褐藻」嗎?沒聽過的話,應該也吃過海髮菜、昆布、海帶芽、海帶這些食物吧!? 你吃到的這些藻類就是常見的「褐藻」!

「褐藻」顧名思義,就是顏色偏褐色的,因為其大有天然色素藻褐素。而褐藻中具有一種名叫「褐藻醣膠」(Fucoidan)的成分,近年來,因為具有抗發炎、調節免疫力等個性而備受關注。

「褐藻醣膠」(Fucoidan)的結構主要是由岩藻醣(Fucose)與硫酸基(sulfate)組成,學名叫做「褐藻多醣硫酸酯」(Sulphated Fucoidan),是一種多醣體,過去大家比較熟悉的可能是「靈芝多醣體」,褐藻可比喻成海中靈芝,是海中的多醣體,也十分具有生物活性。

1913年到現在,「褐藻醣膠」(Fucoidan)已經被研究了一百多年,從近千篇的研究報告中可以看到,褐藻多醣的主要生物活性有抑制腫瘤、調節免疫力(連結)、抗發炎(連結)、促進肝臟機能代謝等等(連結)。而近年來在國內學者的努力下,以酵素降解法純化出,保留了較高生物活性的小分子褐藻醣膠。提高了吸收率以及生物可利用率,增加了臨床影用上的實用價值。

台灣研究團隊與高雄醫學大學進行的人體試驗成果也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轉移性大腸癌患者,配合化療中使用,整體疾病控制率有改善效果(連結)。除此之外,在動物實驗上也有發現能改善化療帶來的肌肉萎縮等問題(連結)。



鱸魚+褐藻醣膠 一次補足回復元氣的營養
不論是在產後、術後或是大病初癒,補充營養都是當務之急。對於許多忙碌的家庭,要準備合適的食材,再花時間烹調製備,實在是不容易。建議可以選擇使用褐藻醣膠餵養的鱸魚,以大量優質蛋白質、多種胺基酸、EPA及DHA、海中多醣體褐藻醣膠,三大營養素,為特殊調養時期做好營養打底,讓身體有復原的體力!

另外,若想補充「褐藻醣膠」的相關營養品,又有疑問時,建議可以與醫師諮詢。這邊建議在挑選時,應先注意產品是否有專業的認證,像是具有「醫學中心人體臨床試驗的研究佐證」,以及「教學醫院所採用」並有相關重金屬檢測的資料,這些都是可以很好的用來評估是否為好產品的標準,唯有選對產品才能安心使用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